close

早上  小J 迫不及待滴想告訴我們

他昨天想的解決方法...


anwser.jpg  

小J 想到的有 3 項:

1. Forget about what's troubling me.

2. Talk to someone I trust.

3. Behaving.

他的意思是說:

1. 忘記什麼煩惱著我的事

2. 找信任的人訴說

3. 表現好的行為, 忘記以前發生過的事

 

我和拔拔互相對望

彼此心想... 這不是我們所期待的解決方法

不過我們都同意第二項也算是解決的方法

於是我們就告訴小J 說

他可以用週末時間幫忙做家事

就像往常一樣以做家事來抵銷

要得到想要的東西

就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拔拔為了要練習小J

故意說他還是不能過萬聖節

來惹小J 生氣...

小J 果然生氣又傷心

正要失控時  拔拔命令他回房間

要他想解決方法~

幾秒鐘後小J 哭著走出來說他想不出來

我告訴小J 要先冷靜下來

小J 說他不知道要如何冷靜

還說  他今天又沒做錯什麼事

啊~~~ 我說

一點也沒錯  你有用腦子想嘛!

拔拔是故意惹你生氣才這麼說的

小J 很快就不哭了

我們就又再解說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為不讓小J 搞混

我給他三個簡單步驟:

- 冷靜下來  (stay calm)

- 想辦法  (find solution)

- 尋找幫助  (seek help)

在學校遇到令人生氣的事時

先冷靜下來

再想解決方法

若想不到方法  找學校助教、輔導員(Mr. R)或是校長幫忙

至於如何冷靜下來

我們告訴小J

拿紙和筆把想說的話(原因)寫下來~

寫下來就好像把心中的不滿發洩出來

在寫的過程中

因為想著要怎麼寫

這個字怎麼拼

花幾分鐘下來寫完

也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讓小J 冷靜下來了

嗯... 希望這方法會有用~


counting.jpg   

小J 今天就幫忙掃電視櫃的灰塵

把亂擺的CD收好

還有把零錢數好捲起來

也有時間複習下星期要考的單字

等一下還要幫我清洗浴缸

有小J 的幫忙

我輕鬆多了~

尤其是零錢的部分

我很早就該做了... 但是

好麻煩呀!1082.gif  

小J 倒是數的很高興

因為那些零錢全都會存入他的銀行裡~

 

我們花了這麼多精力在小J 身上

就是希望未來他能自立根生

畢竟我們是無法永遠照顧他的~

 

 

a08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