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誌上提toilet training可能讓人覺得奇怪,尤其是對那些年輕小姐們而言,但是toilet training確實是對那些有自閉兒的媽媽很重要同時也很令人頭痛。

J.L.是到四歲後才開始他的toilet training program,其實以前就曾經自己嘗試過,但是都一直失敗且挫折感很大,那時才瞭解訓自閉兒上廁所並非容易。

現在toilet training已經持續快一個月了。記得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真的是很費神費力,也洗了很多,很多尿濕的褲子,洗得我精神快崩潰...。訓練程序是給他喝很多水,每30~40分鐘就必須要他說“toilet”,然後跟在他後面去廁所,協助他拉下褲子,坐上馬桶,穿上褲子和洗手等程序。每次只要他有尿進馬桶內,他就會得到一點獎勵像是冰淇淋,巧克力,或是餅乾,也因此常有冰淇淋當早餐吃,他爽死了!那時他都會只上一點點然後憋住剩下的,過大約十分鐘後,就把剩下的全尿在褲子裡,真是不給我好日子過!但是又不能對他發脾氣,否則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現在好多了,J.L.上廁所的時間可以拉長,平均每約兩小時上一次,而且他每次也會全部尿出來,耶~,現在就是等他自己會主動提出要上廁所;據了解,這可能會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總覺得這好像不太可能發生,因為他連肚子餓時也不會讓人知道。

仔細想想,這全要怪在左腦總管“關聯性”的部分發展不良,否則也不會那麼麻煩!

肚子餓 --> 吃東西
想尿尿 --> 上廁所
在椅子上跳 --> 摔傷

到現在還找不出關聯性??真是敗給他了!

Update: March 24, 2007
現在J.L.知道應該去廁所上大小號,但是就是不會開口說,我想還得持續幾個月ㄟ。不過他已經會說肚子餓了,是件好消息,記得好像是從他三歲左右就一直開始訓練他肚子餓時要讓mommy知道,一年多後才會講~真是好辛苦呀~~@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