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週六的晚上JL唸一半『The Mystery Wind』的回家功課閱讀書籍給我聽

週日的晚上我因為在廚房忙碌,就要求JL唸後半段『The Mystery Wind』給拔拔聽

結果JL突然失控尖叫地在屋裡跑來跑去,JL就是堅持要唸給我聽

JL說他會唸圖書館借來的書給拔拔聽

但就是不願意唸『The Mystery Wind』給拔拔聽,一定要我聽

就是不管我們如何的哄騙敲詐命令威脅,JL依然堅持他腦袋裡的意念

我火大了,拔拔也拿JL沒辦法...

深夜裡,我突然覺得非常不舒服,呼吸不順又想吐

以為我生病了,沒多久我才瞭解... 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焦慮症發作 (anxiety attacks)

我最近確實是有很多的焦慮與壓力...

 

今天上學JL無法繳交作業...

早上上學的路上我這樣告訴JL

如果JL願意唸『The Mystery Wind』給拔拔聽的話,我會買塊巧克力蛋糕做獎勵

但是JL還是堅持不變...

 

堅持死板 的思想絲路 (rigid thinking)在自閉症裡是常見的特徵

視情況變通計畫對他們來說是很難理解的

無法像一般人能容易適應外界的變數

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是:

母親通常會開車帶孩子去購物

而每次回家經過的街道通常都是一樣的

回家的某一天,常經過的街道突然塞車

於是母親決定繞道走別條路回家

在繞道的同時,自閉兒突然破聲號啕大哭

就這樣一路吵鬧大哭回家,而且還持續哭鬧不停

母親最後決定再開車回到繞道之前的路

然後繼續照往常的路道開車回家

孩子也停止了哭鬧

 

每次回家經過同樣的街道在這孩子的世界是不可更變的常數

如果改變的話,一切的理所當然就全部攪亂而造成他們的慌張失控

所以也就是為什麼自閉症患者做事會一成不變,生活很有規律

 

今天下午接JL回家時,有和老師談了一下JL閱讀的問題

也有和拔拔聊了一下我們的教育方針

我們要教JL如何適應生活中的變更 (flexible thinking),而非強迫他適應變更

雖然剛才與JL還有點小小的麻煩

不過JL終於把後半段的『The Mystery Wind』唸給拔拔聽

(其實是JL唸給自己聽,拔拔只是坐在旁邊假裝遮住耳朵聽不到...)

可喜可賀,真是辛苦拔拔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