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update我兒子J.L.的行為治療過程了。

自從J.L.被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後,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幾乎每天去學校接受特殊行為矯正治療,他在語言學習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從不會說話到現在已經會說較長的句子,也會表達自己的生活所需,我非常滿意這樣的神奇進步。

在自閉行為上仍需加強,尤其是最近J.L.表現出一些令人頭痛的反向行為,常常不接受大人們的簡單指示,像是過馬路時突然不願意牽著手,該去上廁所時不願意去上,寧可尿褲子;說明了就是不聽話,你說白色,他扁扁說黑色,你說往右,他扁往左。聽起來就像是一般正常孩子的判逆行為,不同的是J.L.以逃避或大哭大鬧來反抗指示。幾天前全家出門散步,因為J.L.又不願意聽話,便開始躺在地上,扶他站起來後,又開始往車輛快速往來的馬路上跑去,簡直是嚇死我們,老公還得把他扛在肩膀走回家,一路上他是又哭又鬧,引來不少的異樣眼光,我們的心情真是落到谷底~。

幾天前就收到他的特教老師的e-mail關於J.L.最近的行為,據自閉兒行為指導專家說,J.L.表現出逃避行為特性(escape behavioral),需要做進一步的行為測驗檢斷。其實當我聽到這"逃避行為"名詞時,並不是很高興,而且很煩惱,雖然並不是很瞭解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嚴重的影響,這得和指導專家談過後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