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J.L.總是很快樂,幾乎從未有過害怕的感覺,但從幾天前,J.L.時常顯示他對事物的"恐懼感"。

第一次J.L.告訴我他害怕時,窗外正括著大風,樹枝隨著風搖曳嗤嗤做響。我問J.L.害怕什麼﹖"風",他說,接著他眼框都紅起來了。還有一次在學校,老師告訴我們他突然全身顫抖,眼睛紅潤,不知為什麼害怕。上音樂課時,整堂課他都把眼睛閉著,連回家路上坐在車裡,眼睛也是閉著沒張開過。在洗澡時,突然害怕哭了起來,問他害怕什麼?這次他說害怕聲音(noise)。除了水流聲,我沒聽到其他任何聲音,但他指著排水洞說裡面有聲音。這時讓我想起一些曾讀過的有關自閉兒的文章。

自閉症患者通常有過人的感覺,譬如聽覺觸覺。記得有篇文章由一位患有自閉症的教授寫著:

記得小時候,因為可以聽到很多刺耳的雜聲,使我無法忍受而哭鬧起來...每次和家人去超商購物時,可以很清楚地聽到每人講話的聲音,和從儲藏室裡傳出的雜聲...當我聽到水滴聲,對我而言,卻像是震耳的鼓聲...
(以上是我回想起的部份文章內容)

我知道J.L.的觸覺有較敏銳,像是他肚子部分,他不太喜歡別人觸摸他的肚子。他口腔內的觸覺也是敏感,不喜歡有東西在嘴裡,因為這樣而照成一些麻煩,像是去看醫生時,檢查他喉嚨時就很難使他嘴巴張開。吃東西時常把食物吐出來。最近學校為J.L.未來看牙醫的困擾,準備了一些Programs來幫助他應付口腔敏感問題。因為特教學校的優良服務,使得自閉兒家長們放鬆了一些壓力,非常感謝~~

現在J.L.已經不常表現出他的恐懼感了,可能是他已漸漸習慣這種感覺了。因為目前他語言表達能力有限,所以真正的原因也就成為一個謎...。

Update: March 24, 2007
因為這個原因,上次在J.L.的進度會議裡,我提出他的表達能力的加強法,也是希望他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他開始學“why~”和“because~”,這樣子,如果他哭了,就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